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教授谈“中国散裂中子源”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9月25日下午4:30)在大学D座举行本学期第三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粒子物理学家陈和生教授。

陈和生院士,粒子物理学家。1946年生于武汉。197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原子核子物理专业,1984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物理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1998-2011)、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等职。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国家“十二五”重大科学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和工程经理。

陈院士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先后参加丁肇中教授领导的Mark-J实验和L3实验国际合作。1995至1997年主持阿尔法磁谱仪大型永磁体系统的研制,在北京成功研制了人类送入太空的第一个大型磁体,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提出BEPC发展的科学目标和设计方案,担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经理,按计划完成工程建设,达到设计指标,性能提高了100倍以上,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陈院士主持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担任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和工程经理,主持工程的设计和建设。2018年3月按计划完成工程建设,使我国的中子散射技术和强流质子加速器技术实现了重大跨越,成为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之一。该工程于2018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