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和生教授談“中國散裂中子源”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9月25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舉行本學期第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粒子物理學家陳和生教授。

陳和生院士,粒子物理學家。1946年生於武漢。197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原子核子物理專業,1984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物理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1998-2011)、中國高能物理學會理事長、中國物理學會副理事長、亞洲未來加速器委員會主席等職。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國家實驗室主任、國家“十二五”重大科學工程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揮部總指揮和工程經理。

陳院士長期從事粒子物理實驗研究。先後參加丁肇中教授領導的Mark-J實驗和L3實驗國際合作。1995至1997年主持阿爾法磁譜儀大型永磁體系統的研製,在北京成功研製了人類送入太空的第一個大型磁體,獲2000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其提出BEPC發展的科學目標和設計方案,擔任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重大改造工程經理,按計劃完成工程建設,達到設計指標,性能提高了100倍以上,獲2016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

陳院士主持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建設,擔任工程指揮部總指揮和工程經理,主持工程的設計和建設。2018年3月按計劃完成工程建設,使我國的中子散射技術和強流質子加速器技術實現了重大跨越,成為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之一。該工程於2018年8月通過國家驗收。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