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杨玉良院士谈“也谈李约瑟之谜——关于科学与文化”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1月27日下午4:30)在大学N101礼堂举行本学期第十一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高分子科学家杨玉良主讲“也谈李约瑟之谜——关于科学与文化”。

杨玉良,1952年生于浙江海盐,1984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复旦大学校长等职;现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

杨院士的研究领域涵盖高分子化学和物理等多个方向,专著《高分子科学中的Monte Carlo方法》,对中国高分子物理理论研究的开拓和布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院士把著名理论化学家唐敖庆院士的分子轨道图形理论成功地运用于解决高分子物理的核心问题:链构象统计和分子运动,获首届“全国青年化学奖”和2001年度“全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进一步拓展到具有各种复杂拓扑链结构的高分子链构象统计与粘弹性的研究。建立了研究高分子固体结构、取向和分子间运动相关性的三项新的磁共振试验方法;发展了高分子多相体系、液晶和囊泡等软物质的斑图生成及其临界动力学的场论方法。

针对国家重大需求,杨院士发展了高分子各种复杂流动的稳定性理论,运用独创的模拟聚合反应物的分子量分布及其动力学的Monte Carlo方法等,为制备具有自主智慧财产权的BOPP/ PPR/ HDPE/ PE100以及高品质PAN基碳纤维提供了关键技术指导,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相关战略性材料的禁运封锁,也提升了产业自主创新与研发的整体能力,被中石化集团誉为公司有史以来“产、学、研”合作最为成功的典范。

杨院士一直坚持自己亲自从事前沿基础研究,自复旦大学校长荣休以后,他成功汇出了具有复杂拓扑结构的Dendrimer(树枝状高分子)的构象和流变学行为的解析理论运算式及相应的标度行为,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点专案“非平衡态热力学与生命体系的物理化学过程”。

其先后培养出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40余名,其有三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多人已经成为我国高分子科学界的骨干,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和“教育部青年教师奖”等多项资助和荣誉。近年来,他还积极推动中华古籍保护事业,在古籍科技保护实验室建设、古籍保护学科体系建设、古籍保护用纸的物理化学性能及其生产工艺研究方面成就显著,同时大力推动古籍保护事业的国际合作。

杨院士个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等国家省部级奖以及多种荣誉。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