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楊玉良院士談「也談李約瑟之謎——關於科學與文化」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27日下午4:30)在大學N101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十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高分子科學家楊玉良主講「也談李約瑟之謎——關於科學與文化」。

楊玉良,1952年生於浙江海鹽,1984年獲復旦大學博士學位。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長江學者計劃”特聘教授。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復旦大學校長等職;現任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院長,中科院學部科學普及與教育工作委員會主任。

楊院士的研究領域涵蓋高分子化學和物理等多個方向,專著《高分子科學中的Monte Carlo方法》,對中國高分子物理理論研究的開拓和佈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楊院士把著名理論化學家唐敖慶院士的分子軌道圖形理論成功地運用於解決高分子物理的核心問題:鏈構象統計和分子運動,獲首屆“全國青年化學獎”和2001年度“全國高校科技進步一等獎”,並進一步拓展到具有各種複雜拓撲鏈結構的高分子鏈構象統計與粘彈性的研究。建立了研究高分子固體結構、取向和分子間運動相關性的三項新的磁共振試驗方法;發展了高分子多相體系、液晶和囊泡等軟物質的斑圖生成及其臨界動力學的場論方法。

針對國家重大需求,楊院士發展了高分子各種複雜流動的穩定性理論,運用獨創的模擬聚合反應物的分子量分佈及其動力學的Monte Carlo方法等,為製備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BOPP/ PPR/ HDPE/ PE100以及高品質PAN基碳纖維提供了關鍵技術指導,為國家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打破了發達國家對我國相關戰略性材料的禁運封鎖,也提升了產業自主創新與研發的整體能力,被中石化集團譽為公司有史以來“產、學、研”合作最為成功的典範。

楊院士一直堅持自己親自從事前沿基礎研究,自復旦大學校長榮休以後,他成功匯出了具有複雜拓撲結構的Dendrimer(樹枝狀高分子)的構象和流變學行為的解析理論運算式及相應的標度行為,也承擔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重點專案“非平衡態熱力學與生命體系的物理化學過程”。

其先後培養出博士後、博士生、碩士生40餘名,其有三位獲“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多人已經成為我國高分子科學界的骨幹,獲“國家傑出青年基金”、“中國青年科技獎”和“教育部青年教師獎”等多項資助和榮譽。近年來,他還積極推動中華古籍保護事業,在古籍科技保護實驗室建設、古籍保護學科體系建設、古籍保護用紙的物理化學性能及其生產工藝研究方面成就顯著,同時大力推動古籍保護事業的國際合作。

楊院士個人獲“教育部科技進步一等獎”、“中石化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求是傑出科學家獎”等國家省部級獎以及多種榮譽。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