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I》第四讲 -----《自然灾害与人类生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干预、改造环境的能力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生态环境也在加剧恶化。人类所面临的自然灾害,无论是在强度、深度、影响范围和造成的损失上,都呈现越化严重的趋势。本週三(9月26日下午4:30)在N101会议厅举行的本学期第四场科技大师讲座,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着名火山地质学家刘嘉麒先生讲解《自然灾害与人类生存》。

刘嘉麒  刘嘉麒,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满族。1941年5月生于辽宁丹东,籍贯北宁。1965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1967年该院研究生毕业。1986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

  刘院士对中国东北、西北、青藏高原和南、北极等地区进行过广泛地质环境调查,并将研究结果出版成册,其中代表作有《中国火山》和《中国第四纪地质与环境》。刘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对灾难,人类应该做什麽?该怎样做?是积极应对,还是听之任之,甚或很快便置之脑后?因此,总结以往人类自然灾难史中的经验教训,不仅有助于使普通人正确的认识和应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难,也有助于进一步认识现代化过程中以自然灾害和环境危机为主要标志的人类生态系统变迁的原因、过程和规律,从而为最终寻求人与自然之间协调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提供历史借鉴。

  本周大师讲座,听刘嘉麒教授讲解自然灾害与人类生存,精彩不容错过。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1122,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