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科技大师讲座(校庆特别场) ——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澳科大荣誉医学博士张文宏教授谈“病菌与人类科技:在对抗中演变”

由澳门科技大学举办的23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科技大师讲座于2023年3月27日上午11:30在大学R座综合教学大楼综艺厅举行,届时将邀请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澳科大荣誉医学博士张文宏教授主讲“病菌与人类科技:在对抗中演变”。

张文宏,著名感染性疾病专家,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传染病杂志》总编辑。2020年1月新冠疫情以来,兼任上海市抗新冠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主持临床专家组的救治工作。长期从事传染病与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治与防控工作,在耐药结核等菌感染以及新冠感染等新发传染病防控中做出贡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包括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200余篇。其研究成果获国家授权专利8项,主编及参编感染病学专著10余部。曾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第二届“全国科技创新争先奖”,中华医学会医学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市长质量奖(2021年)等荣誉称号。

演讲摘要:

人类的发展与微生物的进化相伴而行,随着人类走出非洲,进入农业社会后,因聚集而促使了传染性疾病的诞生与传播。流感、新冠、天花、爱滋病、霍乱、鼠疫、结核病等的发生与发展无不与人类的活动以及进化息息相关。人类从中世纪前主要是通过群体免疫和生活环境改变在自然界中与微生物共生共存。中世纪后随着科学的复兴,特别是18世纪以来医学科学与医学科技的发展,人类开始依靠科技走出微生物世界带来的威胁与挑战。今天我们在走出新冠疫情之后,现代科技将做如何准备,才足以让我们应对未来?

本场讲座将于以下平台同步直播


視頻號


YouTube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校庆特别场),如需查询,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8897 2114,电子邮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