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第二讲——王浩院士《谈中国水资源》

王浩院士《谈中国水资源》

  

  澳门科技大学2011/2012学年《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第二讲——《谈中国水资源》,于2012年2月15日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资源研究专家王浩先生。
  王院士分别从中国水资源概况和主要问题、水资源供需态势和合理配置、骨干水资源配置大工程、未来水资源管理的若干问题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的水资源情况。
  王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国的水资源特点。他说,中国的水资源总量多,但是人均占有量少,河川径流年际、年内变化大,水资源的地区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生态环境用水问题比较突出。
  在谈到中国水资源数量及其演变时,王院士指出,近年来,中国的水资源总量变化不大,但北方地区水资源数量减少明显,而且北方地区普遍存在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问题,部分地区已十分严重。他还强调了中国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五大问题,分别是河流断流、湖泊萎缩、湿地退化、地面沉降和海水入侵。
  王院士表示,受极端事件影响,中国洪涝与干旱发生频率增加,干旱的影响及危害凸现,在同一流域或区域,各类水问题并存,迭加和累积影响越来越严重。面对各类水问题,中国以流域为单元、以供需分析为基础等对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以形成“四横三纵”大水网,构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供给格局,并采取三峡及长江上游特大型梯级枢纽群联合调度、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展开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等,以解决中国面对的各类水问题。
  最后,王院士说,经过近年来节水型社会的建设,重点监督水资源区,推进水资源信息化,中国的用水效率和效益、水资源的管理水平已明显提高。水是生命之本、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们应对待好水资源这个战略问题,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