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第八讲——欧阳院士讲 《太阳系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与中国太阳系探测的初步设想》

欧阳院士
欧阳院士

  澳门科技大学2011/2012学年《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第八讲,于2012年3月28日举行,主讲嘉宾为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是次讲座主题为《太阳系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与中国太阳系探测的初步设想》。
  欧阳院士首先提出了目前太阳系探测的几大科学问题,并谈到这些探测对研究地球生命起源的意义。他在讲座中还透露,中国未来将开展火星探测、金星探测、太阳探测、小行星与彗星探测、巨行星的卫星探测等一系列太阳系探测计划,目前各探测项目仍在论证和规划当中。
  欧阳院士表示,太阳系探测中的第一个探测目标是火星。目前,世界上已有国家建立了火星实验室,而近年的研究也显示,火星大气中发现有甲烷。为了更好地研究火星大气中甲烷的来源,我们需要发射探测器降落到火星表面,直接探测火星表面的甲烷、二氧化碳及碳氢氧同位素。
  在谈到“火星生命探测”这一话题时,欧阳自远指出,目前在火星岩石样品中,发现有诸如“油炸面包圈”的结构,而近年的观察也找到了火星地下确有大量水存在的切实证据,探测火星对人类的意义重大。至于太阳系是否存在人类可大量移居的天体,他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随后,欧阳院士表示,第二个探测目标是小行星与彗星。目前美国的“深度撞击号”和“星尘号”已对小行星及彗星展开了研究,中国也将在该领域开展一系列探测活动。此外,欧阳院士还表示将开展巨行星的卫星探测、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研究、行星之间的比较研究、金星地表的研究等各类计划,以完成中国太阳系探测的初步设想。
  最后,欧阳院士提到了月球的能源开发。他指出,月能开发的设想将集中在太阳能和可控核聚变发电两个领域,而“月球腰带”的计划已得到世界上许多科学家的关注。
  在回答现场同学关于“萤火一号”未来走向的问题时,曾作为“萤火一号”工程首席科学家的欧阳自远表示,由于飞船太小,而且仪器放置不多,失去这次机会后,“萤火一号”大概不会再进行了。另外他还强调,中国完全有能力独立自主去火星,没有必要去依靠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