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I》第八講—歐陽院士講《太陽系探測的主要科學問題與中國太陽系探測的初步設想》

歐陽院士
歐陽院士

  澳門科技大學2011/2012學年《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I》第八講,於2012年3月28日舉行,主講嘉賓為著名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院士歐陽自遠。是次講座主題為《太陽系探測的主要科學問題與中國太陽系探測的初步設想》。
  歐陽院士首先提出了目前太陽系探測的幾大科學問題,並談到這些探測對研究地球生命起源的意義。他在講座中還透露,中國未來將開展火星探測、金星探測、太陽探測、小行星與彗星探測、巨行星的衛星探測等一系列太陽系探測計畫,目前各探測專案仍在論證和規劃當中。
  歐陽院士表示,太陽系探測中的第一個探測目標是火星。目前,世界上已有國家建立了火星實驗室,而近年的研究也顯示,火星大氣中發現有甲烷。為了更好地研究火星大氣中甲烷的來源,我們需要發射探測器降落到火星表面,直接探測火星表面的甲烷、二氧化碳及碳氫氧同位素。
  在談到“火星生命探測”這一話題時,歐陽自遠指出,目前在火星岩石樣品中,發現有諸如“油炸麵包圈”的結構,而近年的觀察也找到了火星地下確有大量水存在的切實證據,探測火星對人類的意義重大。至於太陽系是否存在人類可大量移居的天體,他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隨後,歐陽院士表示,第二個探測目標是小行星與彗星。目前美國的“深度撞擊號”和“星塵號”已對小行星及彗星展開了研究,中國也將在該領域開展一系列探測活動。此外,歐陽院士還表示將開展巨行星的衛星探測、太陽系起源和演化研究、行星之間的比較研究、金星地表的研究等各類計畫,以完成中國太陽系探測的初步設想。
  最後,歐陽院士提到了月球的能源開發。他指出,月能開發的設想將集中在太陽能和可控核聚變發電兩個領域,而“月球腰帶”的計畫已得到世界上許多科學家的關注。
  在回答現場同學關於“螢火一號”未來走向的問題時,曾作為“螢火一號”工程首席科學家的歐陽自遠表示,由於飛船太小,而且儀器放置不多,失去這次機會後,“螢火一號”大概不會再進行了。另外他還強調,中國完全有能力獨立自主去火星,沒有必要去依靠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