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毕业创作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

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艺术学-艺术设计学士学位课程视觉传达专业同学黄菲的作品《温里药附子》成功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委会主办的百年风华“君匋”第二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展览,指导老师为黄光辉副教授。书籍装帧艺术当随时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钱君匋先生的艺术道路与这一辉煌历史时期紧密相连。此次展览旨在梳理传统、展望未来,为书籍装帧艺术的发展提供实践探索和理论支援。是次展览评选委员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在评委库中抽选专家组成,从全国征集的稿件中选出174件作品,将于2021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在钱君匋艺术研究馆展出。展览分为三个板块:一、面向全社会征集书籍装帧艺术作品;二、书籍装帧艺术邀请展;三、书籍装帧艺术专题研究展。

获奖作品《温里药附子》书籍设计

作品以附子为主题,对附子药性与毒性做设计,看似是一本附子介绍书,实际是通过附子的特性表达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好与坏可以相互转换,提示人们对事物需要有辩证的思维方式。

采用手造纸,用附子染色,纸张颜色从浅到深表示附子对应的用量,合适的用量会使纸张从轻薄变得坚韧;用量的过度,会使纸张变得粗糙和残破,反映附子对人体产生的药效和毒性。此作品已获得深圳平面设计师协会(SGDA)奖学金、入选Graduate360° 全球100件年度毕业设计作品,体现了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毕业创作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