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脉》深情演绎 文化秋雨敲开学年新窗

  人文艺术学院院长余秋雨教授9月8日在大学D座报告厅为4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文脉》的讲座。校长许敖敖教授、常务副校长张曙光教授、副校长陈曦教授、副教务长兼国际学院院长孙建荣教授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志庆教授主持。

  《中国文脉》是余秋雨教授即将出版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次是首次发佈。余秋雨教授用朴实深沉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文学发展的宏观脉络。他以中国文字起源为引,从《诗经》讲起,其间着重谈及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及楚辞,秦汉时期的大一统与书同文对文学的影响,汉赋及“无韵离骚”《史记》,魏晋时期的三曹及“竹林七贤”等文人雅士的诗作文采,再到唐宋诗词,元曲及明清小说,一气呵成,使历史与现实相沟通,文理与形象相交融。余教授凭藉自己丰厚的文史知识功底,丰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艺术表现力,优美平实的文辞,引领同学们泛舟于千年文明长河之中。既揭示了中国文化巨大的灵魂内涵,又不失生动轻鬆地列举新颖的事例,从而不落窠臼地为同学们解读中国文学深层次的演化过程。

  在讲座的最后,余教授表达了对中国文坛长期以来文脉衰弱的隐忧与关怀。他鼓励在场的青年学子们,好好读书,读好书,博採众长,体会感悟书中的意境,培养自身的人文学识素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这次讲座帮助大家把头脑中文化历史的知识相互串联、融会、贯通,并把整个中国文脉的框架重新构建起来。更有大一新同学兴奋地说道,通过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讲座,使其对高中已有的文史知识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并明确了一个知识青年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坦言今后要好好把握大学四年的学习机会,多学习文史哲知识,吸收体味其中的哲理与美妙,不断提高自身知识修养。

 

人文艺术学院余秋雨院长主讲《中国文脉》讲座
人文艺术学院余秋雨院长主讲《中国文脉》讲座

《中国文脉》讲座现场
《中国文脉》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