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脈》深情演繹 文化秋雨敲開學年新窗

  人文藝術學院院長余秋雨教授9月8日在大學D座報告廳為400多名師生作了題為《中國文脈》的講座。校長許敖敖教授、常務副校長張曙光教授、副校長陳曦教授、副教務長兼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教授出席報告會。報告會由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張志慶教授主持。

  《中國文脈》是余秋雨教授即將出版的最新研究成果,這次是首次發佈。余秋雨教授用樸實深沉的語言為同學們講解了中國文學發展的宏觀脈絡。他以中國文字起源為引,從《詩經》講起,其間著重談及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及楚辭,秦漢時期的大一統與書同文對文學的影響,漢賦及“無韻離騷”《史記》,魏晉時期的三曹及“竹林七賢”等文人雅士的詩作文采,再到唐宋詩詞,元曲及明清小說,一氣呵成,使歷史與現實相溝通,文理與形象相交融。余教授憑藉自己豐厚的文史知識功底,豐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藝術表現力,優美平實的文辭,引領同學們泛舟於千年文明長河之中。既揭示了中國文化巨大的靈魂內涵,又不失生動輕鬆地列舉新穎的事例,從而不落窠臼地為同學們解讀中國文學深層次的演化過程。

  在講座的最後,余教授表達了對中國文壇長期以來文脈衰弱的隱憂與關懷。他鼓勵在場的青年學子們,好好讀書,讀好書,博採眾長,體會感悟書中的意境,培養自身的人文學識素養。

  講座結束後,同學們表示,這次講座幫助大家把頭腦中文化歷史的知識相互串聯、融會、貫通,並把整個中國文脈的框架重新構建起來。更有大一新同學興奮地說道,通過短短的兩個小時的講座,使其對高中已有的文史知識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並明確了一個知識青年肩上所擔負的責任,坦言今後要好好把握大學四年的學習機會,多學習文史哲知識,吸收體味其中的哲理與美妙,不斷提高自身知識修養。

 

人文藝術學院余秋雨院長主講《中國文脈》講座
人文藝術學院余秋雨院長主講《中國文脈》講座

《中國文脈》講座現場
《中國文脈》講座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