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师系列XIII讲座第2讲——陈洪渊院士谈《化学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陈洪渊院士谈《化学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2012/2013学年《科技大师系列讲座ⅩⅢ》第二讲,于2012年9月12日下午4:30在N座101室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着名分析化学家陈洪渊先生。本次演讲的主题为《化学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陈院士对化学学科的地位、化学的发展与特点以及化学的前沿简介、化学与就业四个方面逐一做了详细的解释。他认为,化学是中心科学,为人类的进步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除此之外,化学还创造出了许多新的,自然界本身并不存在的物质,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方便。他举例指出,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聚氯乙烯的发明,为人们进行产品包装提供了巨大的方便。而化学的实验方法更推动了人类在分子层次上对世界的认知,促进了各学科的交叉与渗透。

  在讲座的尾声,陈院士指出,21世纪是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的世纪,所以化学对于人类的生活更显得重要,而同学们应该以所学知识与实际社会生产相结合,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