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XIII講座第2講——陳洪淵院士談《化學讓我們的明天更美好》

陳洪淵院士談《化學讓我們的明天更美好》

  2012/2013學年《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ⅩⅢ》第二講,於2012年9月12日下午4:30在N座101室舉行,主講嘉賓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分析化學家陳洪淵先生。本次演講的主題為《化學讓我們的明天更美好》。

  陳院士對化學學科的地位、化學的發展與特點以及化學的前沿簡介、化學與就業四個方面逐一做了詳細的解釋。他認為,化學是中心科學,為人類的進步提供了豐富的物質基礎。除此之外,化學還創造出了許多新的,自然界本身並不存在的物質,為人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方便。他舉例指出,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聚氯乙烯的發明,為人們進行產品包裝提供了巨大的方便。而化學的實驗方法更推動了人類在分子層次上對世界的認知,促進了各學科的交叉與滲透。

  在講座的尾聲,陳院士指出,21世紀是生命科學和信息科學的世紀,所以化學對於人類的生活更顯得重要,而同學們應該以所學知識與實際社會生產相結合,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