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卫星地面站、澳科卫星科学与应用数据中心
天地对接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11月14日至18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中心、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成都中电锦江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及北京天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等参试单位共28名专家齐聚澳门科技大学,开展“澳科一号”卫星星载X频段高速数传正样设备与澳科大卫星地面站及澳科卫星科学与应用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的天地对接试验,卫星地面站、数据中心各项功能得到充分检验,天地对接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澳科一号”卫星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澳科大卫星地面站

卫星科学探测仪器获取的数据通过星载X频段高速数传设备无线发送,卫星地面站接,数据中心分析处理;天地通信链路的正确性、卫星地面站和数据中心的适应性关系到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因此开展卫星数传设备与卫星地面站的地面对接试验与测试尤为重要。

此次天地对接试验按计划先后开展“澳科一号”卫星AB星两颗卫星星载X频段高速数传正样设备,与澳科大卫星地面系统的有线对接、无线对接试验任务,完成发射频率、信道带宽、调制方式、信道误码率、编码增益、数据格式、天线极化方式等测试项目,对数据中心、卫星地面站进行了充分测试和功能检验,试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卫星发射、地面接收、数据中心分析处理联合工作的协调性、匹配性符合卫星工程严格要求。

天地对接试验圆满完成标志着“澳科一号”卫星工程项目顺利进入下一阶段,澳科大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将在提高卫星地面站可靠性、做好地磁卫星科学探测数据处理与分析、加强“澳科一号”卫星地面测试与发射准备等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共同推进“澳科一号”卫星工程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