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刊发澳科大社文所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研究成果

刊物目录

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夏梦真及郝雨凡教授撰写的论文《美国全球战略收缩下的对华扩张性施压—基于外交周期视角的分析》,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23年第1期发表,全文约八千余字。

夏梦真同学

该文认为,美国自建国以来外交战略就有规律地呈现“收缩-扩张”的周期模式,它们像两股彼此交织但方向不同的力量,推动着美国政治社会波浪式前进。从美国外交战略演变规律不难发现,收缩与扩张战略演变的内在逻辑在于战略手段与目标是否匹配,当战略手段(资源)足以支撑战略目标时,美国偏好扩张战略,反之则转向收缩。美国当下正处于外交周期的收缩阶段,但外交战略的收缩并不代表美国综合国力与霸权的绝对衰落,而只是一种战略间歇与休养生息,其本质仍是力图继续维护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而且美国当今战略虽总体收缩但仍有选择性的进行局部扩张,旨在集中精力遏制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中国的崛起。在中美战略博弈日趋激烈的今天,这应引起中国的高度警觉。

刊物封面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权威学术内部刊物,专门刊登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重视国情调研,主要呈送中办、国办和中央各大部委提供决策参考。该刊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广泛、深刻的影响,部分 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将其列为A类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