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科技大学医学部精准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国际精准再生医学论坛”成功举行

現場合影

2023年12月16日,「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部精準再生醫學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國際精準再生醫學論壇」於大學N 101大禮堂成功舉辦,此次研討會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同步進行。

出席現場的主要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羅奕龍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藥物監督管理局吳國良代局長、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許嘉路廳長、北京大學未來技術學院院長肖瑞平講座教授、珠海澳門大學科技研究院陳國凱代院長、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徐仁和副院長、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林愛貞副院長、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醫生、澳門鏡湖醫院何敬全院長助理、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科研處處長李丹。

出席本次儀式的澳科大人員有:副校監、校長李行偉,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副校長唐嘉樂,副校長、精準再生醫學研究中心總監譚廣亨,副校長姜志宏、龐川,協理副校長、藥學院院長朱依諄,協理副校長、博雅學院院長梁文慧,醫學院院長、科大醫院院長霍文遜,醫學部總監(發展與臨床)及科大醫院副院長、行政總監曾致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黃錦偉以及來自醫學部師生超過80人出席了本次活動。

精準醫學和再生醫學的急速進展為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提供了新的深入了解和方向。中心由澳科大醫學部科研精英組成研究團隊並獲得多位來自不同國家國際知名專家的支持,旨在通過國際認可的創新科研及人才培養,解決澳門乃至國家的一些重大健康問題和社會需求。中心將展開圍繞胚胎幹細胞、再生醫學和先天性畸形產前和產後的治療,進行幹細胞、發育和免疫領域的前沿研究,圍繞幹細胞和哺乳動物胚胎工程等交叉領域的研究等多個重要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以推動精準再生醫學的臨床科研和創新應用。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向在場嘉賓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的概況和近年所取得的發展成就。澳科大現設有三個國家級研究平台及20多個跨學科的研究中心。由國家航天局和澳門特區政府聯合研製的首顆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於今年5月21日成功發射,習近平主席給參與衛星研製的澳科大師生代表回信並予以親切勉勵等重要信息。李校長寄語精準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將成為希望的燈塔,象徵著大學堅定不移地致力於推進醫學科學,證明對更健康、更光明的未來的願景。

羅奕龍局長致辭

羅奕龍局長致辭時提到,再生醫學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醫學前沿,通過再生醫學的研究和應用,可以探索和開發更多治療手段,幫助患者恢復健康、延續生命,他期望中心可以建立本澳嶄新的學術平台,促進再生醫學的科研和創新應用,以及促進內地和國際的學術交流合作,為本澳的科研領域注入全新的元素,培養本澳科研人員,從而全面提升本澳的綜合實力和核心的競爭力,羅局長相信透過特區政府以及澳科大的共同努力,必定能夠為本澳的醫療衛生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促進本澳大健康產業以及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譚廣亨副校長致辭

譚廣亨副校長代表醫學部致辭時指出,該中心的成立標誌著澳科大努力不懈追求推進醫學科學和改進澳門、大灣區及其他地區數百萬人生活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精準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將配備有尖端技術的先進實驗室,讓研究人員能夠進行實驗、數據分析和開發創新療法。作為一個充滿朝氣蓬勃的中心,該中心將促進科研人員、臨床醫生和行業專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他們將共同推動再生醫學的發現轉化為實際應用,造福患者,為大灣區轉化再生醫學的發展做出傑出貢獻。

主禮嘉賓為精準再生醫學研究中心揭牌

左起:許嘉路、鄭冠偉、吳國良、羅奕龍、李行偉、陳季敏、唐嘉樂、譚廣亨

揭牌儀式後,國際精準再生醫學研討會隨即展開,分別在當天上午及下午兩個時段進行。是次研討會匯聚了10位國際知名醫學專家學者就精準再生醫學領域的臨床基礎科研和創新應用,包括劍橋大學劍橋幹細胞研究所Professor Fotios Sampaziotis,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大奧蒙德街兒童健康研究所Professor Paolo De Coppi,瑞典卡羅琳學院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學系Professor Urban Lendahl,美國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療中心Professor  James Wells,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黃學輝教授,北京大學未來技術學院肖瑞平講座教授及趙揚博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遺傳研究所曾凡一教授,幹細胞轉化研究中心劉澎濤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呂志恆副教授等擔任專題演講。

Professor James Wells

黃學輝教授

Professor Urban Lendahl

肖瑞平講座教授

劉澎濤教授

趙揚博士

Professor Fotios Sampaziotis

Professor Paolo De Coppi

呂志恆副教授

曾凡一教授

期間,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與幹細胞轉化研究中心總監劉澎濤教授簽署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後,大會設有兩節圓桌討論環節,現場設有問答環節,嘉賓們踴躍發問,專家們對在場嘉賓的提問進行了詳細解答,研討會在熱烈討論中結束。

簽約合影

簽約代表左起:劉澎濤、譚廣亨

見證代表左起:李育華、姜志宏

圓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