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糖组学研究荣获优秀墙报奖

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糖组学研究荣获优秀墙报奖

  继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米佳甯同学在第八届全国化学生物学学术会议中荣获优秀壁报二等奖后,博士研究生高伟娜同学的题为“人血浆中免疫球蛋白上唾液酸化N-糖基的分析方法研究”的壁报又喜获2013年“药物分析创新发展战略论坛”优秀墙报奖。

  2013年10月12日至14日“药物分析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在北京市西郊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药典委员会理化分析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旨在交流我国药物分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凝聚学科发展共识,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提升我国药物分析学术研究水准,促进学科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四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药物分析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会议期间经各位专家代表投票甄选出个三个优秀墙报,我校博士研究生高伟娜同学的墙报喜获此奖,是港澳地区在此次论坛中唯一的获奖者。墙报图文并茂地描述了重点实验室所建立的糖组学创新分析技术平台,首次建立了一种基于LC-Chip-ESI-QTOF-MS分析技术,富集、分离、检测、鉴定人血浆中免疫球蛋白G上唾液酸化N-糖链的方法。该方法对唾液酸化N-糖链能够达到特异性富集,使其同分异构体分离,并根据其同位素离子和二级质谱信息确定其糖的连接顺序及相关结构资讯。运用该技术共鉴定了人血浆免疫球蛋白G上70多个唾液酸化的N-糖链,是至今为止鉴定唾液酸化N-糖链最多的一种创新组学分析方法。运用该方法可对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唾液酸化N-糖链修饰进行针对性分析,对于研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中药的活性和机理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糖组学研究荣获优秀墙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