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糖組學研究榮獲優秀牆報獎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糖組學研究榮獲優秀牆報獎

  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研究生米佳甯同學在第八屆全國化學生物學學術會議中榮獲優秀壁報二等獎後,博士研究生高偉娜同學的題為“人血漿中免疫球蛋白上唾液酸化N-糖基的分析方法研究”的壁報又喜獲2013年“藥物分析創新發展戰略論壇”優秀牆報獎。

  2013年10月12日至14日“藥物分析創新發展戰略論壇”在北京市西郊賓館召開,本次論壇由中國藥學會藥物分析專業委員會和國家藥典委員會理化分析專業委員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旨在交流我國藥物分析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凝聚學科發展共識,凝練學科發展方向,提升我國藥物分析學術研究水準,促進學科人才隊伍的發展壯大。

  此次論壇吸引了來自全國四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藥物分析領域的專家和學者。會議期間經各位專家代表投票甄選出個三個優秀牆報,我校博士研究生高偉娜同學的牆報喜獲此獎,是港澳地區在此次論壇中唯一的獲獎者。牆報圖文並茂地描述了重點實驗室所建立的糖組學創新分析技術平臺,首次建立了一種基於LC-Chip-ESI-QTOF-MS分析技術,富集、分離、檢測、鑒定人血漿中免疫球蛋白G上唾液酸化N-糖鏈的方法。該方法對唾液酸化N-糖鏈能夠達到特異性富集,使其同分異構體分離,並根據其同位素離子和二級質譜信息確定其糖的連接順序及相關結構資訊。運用該技術共鑒定了人血漿免疫球蛋白G上70多個唾液酸化的N-糖鏈,是至今為止鑒定唾液酸化N-糖鏈最多的一種創新組學分析方法。運用該方法可對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唾液酸化N-糖鏈修飾進行針對性分析,對於研究具有免疫調節作用中藥的活性和機理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糖組學研究榮獲優秀牆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