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日记”,整理好心情

在面对烦恼及压力的时候,有些话总是不容易说出口,或者不是每时每刻都可以找到人听自己诉苦。从心理神经免疫学的角度,过度担忧和焦虑会令神经系统过度紧绷,并且影响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增加自己被病毒打倒的风险。

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个有效疏导烦恼的写文章方式吧

首先,准备一张白纸,或是用电话电脑都可以,在一个没人会打扰自己的地方

以“我”的角度,书写近期的负向生活事件,没有人、事、物的局限,任何引发情绪的对象 都可以书写。具体内容可以描述事件起因、经过、结果及个人的想法、感受和体会等。不少于200字。

以“你”的角度,另起一行,再次书写刚才发生的事情。内容同上。不少于200字。

以“他”的角度,再次另起一行,书写同一事件。 不少于200字。

最后回头读读看整篇日记,以“我”的角度去写下读完后的感受和想法。字數不限。

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不太习惯以“你”和“他/她”来写,但在练习过之后,就会更容易写出来。

以上例子只是其中一种写法,重要的是在过程中想到什么就写下来,让自己:

从“我”的角度疏理自己对事情的想法和感受

从“你”的角度去明白和接纳自己

从“他”的角度客观地观看事情

最后重新整合所有想法和感受,可以帮助自己整理好情绪,放松紧绷的神经,甚至找到新的想法,对身心健康亦更有帮助。

当然,若同学们有心理咨询服务的需要,在你愿意的情况下,邀请你通过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与我们联络,让我们陪你一起面对困境:

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30

电邮:counseling@must.edu.mo

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