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导师学长会议成功召开

澳门科技大学学生事务处于2020年9月29日下午在N座316室举行新学年「导师学长会议」,会议邀请了邝应华副校长、学生事务处黄嘉颖处长、谭洁玲助理行政主任、导师及班级学长出席。

邝应华副校长(前排中)、学生事务处黄嘉颖处长、谭洁玲助理行政主任
与一众导师及学长合影

会上,邝应华副校长致辞欢迎新导师和学长,回顾导师制度发展历程,肯定了导师制度在今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寄语各位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导师与学长共同协力帮助学生在大学学习阶段取得良好成长和全面发展。接续,学生事务处黄嘉颖处长对导师制度的概况、定位、架构、导师的职能等做了详细分享,并勉励各位透过导师制度的平台充分发挥导师和学长的角色及职责。其后,由学生事务处专责人员对导师及学长的年度服务内容、个人职责、各项指引和守则等作详细的介绍。

邝应华副校长发言

学生事务处黄嘉颖处长发言

是次会议内容充实,让导师和学长进一步了解导师制度发展目标、愿景及具体工作安排和责任。「导师制度」将持续完善,期望师生参与和支持,使「导师制度」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成为澳科大培养人才的重要项目。

为培养学生品格、辅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并强化学习自主能力,大学自2004/2005学年实行「班导师制度」,至2019/2020学年扩展覆盖全校学生的导师制度,帮助学生在大学学习阶段良好成长和全面发展。

班导师在日常工作中将与班级学长共同合作,指导和辅导大一及先修班的新生,在学生校园适应、人际关系、法律校规及学涯规划等发挥全方位的辅助,协调问题并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开展班级活动及个别辅导。新生在入学后首学期的各项须知及日常事务办理,由班导师与学长共同关心及协助。

学业导师辅导大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在学生的学业辅导和生涯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专业学习辅导内容,引领学生主动学习,提供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