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導師學長會議成功召開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於2020年9月29日下午在N座316室舉行新學年「導師學長會議」,會議邀請了鄺應華副校長、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導師及班級學長出席。

鄺應華副校長(前排中)、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
與一眾導師及學長合影

會上,鄺應華副校長致辭歡迎新導師和學長,回顧導師制度發展歷程,肯定了導師制度在今次疫情中發揮了重要的橋樑作用。寄語各位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導師與學長共同協力幫助學生在大學學習階段取得良好成長和全面發展。接續,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對導師制度的概況、定位、架構、導師的職能等做了詳細分享,並勉勵各位透過導師制度的平臺充分發揮導師和學長的角色及職責。其後,由學生事務處專責人員對導師及學長的年度服務內容、個人職責、各項指引和守則等作詳細的介紹。

鄺應華副校長發言

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發言

是次會議內容充實,讓導師和學長進一步瞭解導師制度發展目標、願景及具體工作安排和責任。「導師制度」將持續完善,期望師生參與和支持,使「導師制度」充分發揮育人功能,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成為澳科大培養人才的重要項目。

為培養學生品格、輔導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並強化學習自主能力,大學自2004/2005學年實行「班導師制度」,至2019/2020學年擴展覆蓋全校學生的導師制度,幫助學生在大學學習階段良好成長和全面發展。

班導師在日常工作中將與班級學長共同合作,指導和輔導大一及先修班的新生,在學生校園適應、人際關係、法律校規及學涯規劃等發揮全方位的輔助,協調問題並促進學生成長和發展;開展班級活動及個別輔導。新生在入學後首學期的各項須知及日常事務辦理,由班導師與學長共同關心及協助。

學業導師輔導大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在學生的學業輔導和生涯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提供專業學習輔導內容,引領學生主動學習,提供學生成長和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