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科技大学《科技大师系列讲座Ⅷ》第七讲


    每个时代都有标誌性工程。举世闻名的两弹一星、三峡工程和载人航天都具有划时代意义,而当今的标誌性工程则是大飞机。本週三(3月24日)下午16:3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着名航空系统工程及信号处理专家张彦仲院士将亲临D座,与科大师生一同探寻大飞机与相关学科的联繫。
    07张彦仲院士,196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1984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历任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航空部、航空航天部总工程师;中航总副总经理;中航二集团总经理。于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院士六七十年代研究机械振动;负责建成我国第一套18000g大加速度校準装置;率先研究飞机故障诊断,排除55架飞机故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八十年代研究资讯系统;提出用“有限状态机”实现数位系统,解决了极限环振盪难题,获威-格-瓦电气工程奖;系统研究并发展了“异或电路简化”学科,提出“子群卷集”及“快速递迴”FFT演算法等。九十年代研究系统工程,筹建航空奖学金和航空科学基金,组织建成11个航空重点实验室,提出“成本系统工程”。主持若干飞机、道德及雷达的立项及系统工程研制工作。获部级奖9项,着书9部11册,英汉字典1部,论文100多篇。
    大飞机与相关学科究竟有什么联繫?大飞机的制造又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改变?本周科技大师讲座之《大飞机与相关学科的联繫》,张彦仲院士将为您细緻讲解,值得期待!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莅临科大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1122  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   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