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Ⅷ》第七講

每個時代都有標誌性工程。舉世聞名的兩彈一星、三峽工程和載人航天都具有劃時代意義,而當今的標誌性工程則是大飛機。本週三(324)下午1630分,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航空系統工程及信號處理專家張彥仲院士將親臨D座,與科大師生一同探尋大飛機與相關學科的聯繫。

07張彥仲院士,1962年畢業於西北大學1984年獲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學位。歷任中國航空研究院院長;航空部、航空航天部總工程師;中航總副總經理;中航二集團總經理。於2001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張院士六七十年代研究機械振動;負責建成我國第一套18000g大加速度校準裝置;率先研究飛機故障診斷,排除55架飛機故障,獲全國科學大會獎2項。八十年代研究資訊系統;提出用“有限狀態機”實現數位系統,解決了極限環振盪難題,獲威-格-瓦電氣工程獎;系統研究並發展了“異或電路簡化”學科,提出“子群卷集”及“快速遞迴”FFT演算法等。九十年代研究系統工程,籌建航空獎學金和航空科學基金,組織建成11個航空重點實驗室,提出“成本系統工程”。主持若干飛機、道德及雷達的立項及系統工程研製工作。獲部級獎9項,著書9部11冊,英漢字典1部,論文100多篇。

大飛機與相關學科究竟有什麼聯繫?大飛機的製造又將為我們帶來怎樣的改變?本周科技大師講座之《大飛機與相關學科的聯繫》,張彥仲院士將為您細緻講解,值得期待!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蒞臨科大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