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达院士主讲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思考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灾难性的9.0级世纪大地震,酿成了二十五年来世界最严重的核洩漏事故。此次事故不禁让人担忧:日本作为全球企业管理、生产管理的榜样都如此,那么管理相对落后的其他地区又是怎样的状况呢?今后会不会出现更为严重的核洩漏事故呢?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0月12日下午4:30)举行本学期第五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着名核科学与技术专家陈达院士亲临N座礼堂,主讲《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的思考》。

    jp陈达,1937年出生于江苏通州,核科学与技术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院士从事核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创造性地解决了裂变燃耗的测试技术难题。他创建了武器钚在较深燃耗时的诊断技术和方法;创立了地下试验中子剂量的诊断方法及解决了在铀本底严重干扰情况下放射化学诊断学的取样系数技术难题,为中国核武器的发展、为核爆诊断学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重大贡献。陈院士领导并完成了铀氢锆脉冲反应堆工程建设工作。他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委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六项, 9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91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97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的终身荣誉称号。

    本周大师讲座听陈达院士讲解《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的思考》,精彩不容错过。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1122,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