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達院士主講日本福島核事故的思考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災難性的9.0級世紀大地震,釀成了二十五年來世界最嚴重的核洩漏事故。此次事故不禁讓人擔憂:日本作為全球企業管理、生產管理的榜樣都如此,那麼管理相對落後的其他地區又是怎樣的狀況呢?今後會不會出現更為嚴重的核洩漏事故呢?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12日下午4:30)舉行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科學與技術專家陳達院士親臨N座禮堂,主講《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的思考》。

    jp陳達,1937年出生於江蘇通州,核科學與技術專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材料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1963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200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陳院士從事核科學技術研究工作,創造性地解決了裂變燃耗的測試技術難題。他創建了武器鈈在較深燃耗時的診斷技術和方法;創立了地下試驗中子劑量的診斷方法及解決了在鈾本底嚴重幹擾情況下放射化學診斷學的取樣係數技術難題,為中國核武器的發展、為核爆診斷學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重大貢獻。陳院士領導並完成了鈾氫鋯脈衝反應堆工程建設工作。他獲國家發明獎二等獎兩項,三等獎一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兩項,委級科技進步獎一二等獎六項, 90年享受國務院政府特貼,91年被國家授予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技專家,97年被中國科協授予"全國先進科技工作者"的終身榮譽稱號。

    本周大師講座聽陳達院士講解《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的思考》,精彩不容錯過。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