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颙院士讲《地震和海啸:日本311大地震》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9.0级大地震。此次地震是日本有观测纪录以来规模最大的地震,引起的海啸也是最为严重的,加上其引发的火灾和核洩漏事故,导致大规模的地方机能瘫痪和经济活动停止,东北地方部份城市更遭受毁灭性破坏。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0月26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七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着名地球物理学家陈颙先生讲解《地震和海啸:日本311大地震》。

   311jp 陈颙,江苏宿迁人。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曾任国家地震局副局长、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IASPEI的地震预报和地震灾害委员会主席,国际地震中心(ISC)执行理事。现任国家地震局科技委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院长。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陈院士一直从事地震学和实验岩石物理学研究工作。1966-1973年在邢台地震现场进行地震观测和震源物理理论研究。1974年以后,开展高温高压下岩石物性实验研究。90年代以来,领导国际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IASPEI)和国际地震工程学会(IAEE)的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将地震学、工程学和经济学相结合,进行全球地震灾害预测研究。共发表论文百馀篇,专着、译着10馀部。199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

    本周大师讲座听陈颙院士讲解《地震和海啸:日本311大地震》,精彩不容错过。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1122,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