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顒院士講《地震和海嘯:日本311大地震》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9.0級大地震。此次地震是日本有觀測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引起的海嘯也是最為嚴重的,加上其引發的火災核洩漏事故,導致大規模的地方機能癱瘓和經濟活動停止,東北地方部份城市更遭受毀滅性破壞。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26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七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陳顒先生講解《地震和海嘯:日本311大地震》。

   311jp 陳顒,江蘇宿遷人。1965年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地球物理系。曾任國家地震局副局長、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長,IASPEI的地震預報和地震災害委員會主席,國際地震中心(ISC)執行理事。現任國家地震局科技委主任,中國地球物理學會理事長,中國地震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科技大學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院長。199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00年當選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陳院士一直從事地震學和實驗岩石物理學研究工作。1966-1973年在邢台地震現場進行地震觀測和震源物理理論研究。1974年以後,開展高溫高壓下岩石物性實驗研究。90年代以來,領導國際地震學和地球內部物理學學會(IASPEI)和國際地震工程學會(IAEE)的一個聯合工作小組將地震學、工程學和經濟學相結合,進行全球地震災害預測研究。共發表論文百餘篇,專著、譯著10餘部。1998年獲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獎。

    本周大師講座聽陳顒院士講解《地震和海嘯:日本311大地震》,精彩不容錯過。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