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家院士讲《科学之美》

  yangfujia

  科学求真,真中涵美。在科学家们眼里,化学是原子的舞蹈,精湛美妙的物理公式是闪烁着美学光彩的传世诗篇。科学家们视探索自然之魂为己任,将科学研究看作是一种探索美的历程,用科技成果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2月8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会议厅举行本学期首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杨福家先生讲解《科学之美》。
  杨福家,1936年6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镇海。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60年担任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在此期间他所证实的“一种核的运动状态”,至今仍被国际核物理学界广泛引用。1993年至1999年出任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起出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已连任三届,成为出任英国知名院校校长的第一位在籍中国人。
  杨福家院士领导、组织并基本建成了“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给出复杂能级的衰变公式,概括了国内外已知的各种公式,用于放射性厂矿企业,推广至核能级寿命测量,给出图心法测量核寿命的普适公式。他领导实验组用γ共振吸收法发现了国际上用此法找到的最窄的双重态。并在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代表性专著为《现代原子与原子核物理》。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本周大师讲座跟随杨福家院士一起探索《科学之美》,精彩不容错过。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1122,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