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福家院士讲《科學之美》

  yangfujia

  科學求真,真中涵美。在科學家們眼裡,化學是原子的舞蹈,精湛美妙的物理公式是閃爍著美學光彩的傳世詩篇。科學家們視探索自然之魂為己任,將科學研究看作是一種探索美的歷程,用科技成果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周三(2月8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首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楊福家先生講解《科學之美》。
  楊福家,1936年6月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寧波鎮海。1958年畢業於復旦大學物理係。1960年擔任丹麥哥本哈根尼爾斯.玻爾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在此期間他所證實的「一種核的運動狀態」,至今仍被國際核物理學界廣泛引用。1993年至1999年出任復旦大學校長。2001年起出任英國諾丁漢大學校長,已連任三屆,成為出任英國知名院校校長的第一位在籍中國人。
  楊福家院士領導、組織並基本建成了「基於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實驗室」,給出復雜能級的衰變公式,概括了國內外已知的各種公式,用於放射性廠礦企業,推廣至核能級壽命測量,給出圖心法測量核壽命的普適公式。他領導實驗組用γ共振吸收法發現了國際上用此法找到的最窄的雙重態。並在國內開創離子束分析研究領域。代表性專著為《現代原子與原子核物理》。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本周大師講座跟隨楊福家院士一起探索《科學之美》,精彩不容錯過。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咨詢台(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