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品先院士讲深海探测

WangPinXian
汪品先院士
  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发展,国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亦是节节高涨。近年来,如火如荼的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将人们的视线引向广袤的太空,而与此同时,方兴未艾的深海探测工程又使得大家将关注的目光汇聚在蔚蓝的海洋。澳门科技大学将于下周三(4月11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九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先生讲解《深海探测》。
  1936年11月14日生于江苏苏州。1960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地质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海洋地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深海“973”专案首席科学家。曾任国际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主席。
  汪院士长期从事我国海域古海洋学、海洋微体古生物学和我国环境宏观演化的研究,系统分析我国近海沉积中钙质微体化石的分布及其控制因素,发现南海在冰期旋回中对环境信号的放大效应、西太平洋边缘海对我国陆地环境演变的重大影响。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际深海科学钻探船首次在中国南海进行ODP184航次深海科学钻探,取得西太平洋区最佳的晚新生代环境演变纪录。代表作有Marine Micropaleontology of China、《十五万年来的南海》、Major Pleistocene stages in carbon perspective: The South China Sea record and its global comparison等。200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本周大师讲座,汪品先院士为您介绍世界深海科学探索的新进展,展示一个鲜为人知的深海世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1122,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