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品先院士講深海探測

汪品先院士
汪品先院士
  隨著中國經濟和科技水準日新月異的發展,國人“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豪情亦是節節高漲。近年來,如火如荼的載人航太、探月工程將人們的視線引向廣袤的太空,而與此同時,方興未艾的深海探測工程又使得大家將關注的目光彙聚在蔚藍的海洋。澳門科技大學將於下週三(4月11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海洋地質學家汪品先先生講解《深海探測》。
  1936年11月14日生於江蘇蘇州。1960年畢業於莫斯科大學地質系。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海洋地質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深海“973”專案首席科學家。曾任國際海洋研究科學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海洋研究委員會主席。
  汪院士長期從事我國海域古海洋學、海洋微體古生物學和我國環境宏觀演化的研究,系統分析我國近海沉積中鈣質微體化石的分佈及其控制因素,發現南海在冰期旋回中對環境信號的放大效應、西太平洋邊緣海對我國陸地環境演變的重大影響。作為首席科學家,主持國際深海科學鑽探船首次在中國南海進行ODP184航次深海科學鑽探,取得西太平洋區最佳的晚新生代環境演變紀錄。代表作有Marine Micropaleontology of China、《十五萬年來的南海》、Major Pleistocene stages in carbon perspective: The South China Sea record and its global comparison等。2000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本周大師講座,汪品先院士為您介紹世界深海科學探索的新進展,展示一個鮮為人知的深海世界。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