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定钰院士讲神奇的熵世界

邢定钰院士
邢定钰院士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熵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字眼。1865年,德国物理学家克劳修斯首次将熵的概念引入热力学,用来阐明热力学第二定律。在热力学中,熵是测定不能再用来做功的能量的量;在统计物理学中,熵是衡量微观系统无序程度的量;在资讯理论中,熵成为资讯不确定度的量。如今,不仅在科技领域,而且在社会科学甚至人文科学领域,都随处可见到熵这一概念。在澳门科技大学将于下週三(5月9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十三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着名凝聚态物理专家邢定钰先生讲解《神奇的熵世界》。

  邢定钰,物理学家。南京大学教授。1945年2月生于上海,籍贯江苏南京。196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81年在该校获硕士学位。现任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主任。

  邢院士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在电子输运理论、低维受限的量子系统和超导理论等方面做出一系列有创新意义的工作。发展了非平衡统计运算元理论,正确处理半导体热电子的输运问题,修正了国际上长期沿用理论方案的缺陷发展了具有多穀能带结构半导体的热电子输运理论在掺杂锰钙钛矿氧化物的庞磁电阻机理研究中合作提出双交换机制和非磁无序相结合的理论模型,运用单参数标度理论计算扩散态和局域态迁移率边,解释实验结果发展了磁多层结构和磁颗粒系统的解析输运理论,正确计算了巨磁电阻的角度依赖性和随颗粒尺度的变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古往今来,人们为认识宇宙殚精竭虑,许多第一流的科学家为此贡献了一生的精力和才华,但是宇宙是这样浩瀚,人们不禁会问:人究竟能否认识宇宙?

  本周大师讲座,让我们跟随邢院士的脚步,一起探索神奇的熵世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1122,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