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著名微生物技术研究专家张友明院士 谈“基因组操纵技术在合成生物学中的应用”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五(12月10日下午3:30)在大学D座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十二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著名微生物技术研究专家张友明院士作主讲。

张友明,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千人计划专家,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Deutschen Akademie der Technikwissenschaften, acatech)院士。

张院士,1985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8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所生化室),1990进入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1995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优秀博士学位,1995年至2000年先后在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博士后期间创立了Red/ET重组工程技术,并于2000年以此技术为基础在德国创建了基因桥公司(Gene Bridges GmbH),任首席科技官。

张院士在德国学习工作23年之后,2013年通过全球招聘,被山东大学全职引进回国工作。长期从事DNA分子改造技术或基因编辑技术研发,原创性的发明了Red/ET同源重组(基因编辑)技术和阐明了其原理,成为大片段DNA分子克隆改造的必备工具。 Red/ET重组工程技术在全球被各大药物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像Merck, Pfizer, Dupond, BASF, Roche等)付费使用,同时全球有超过500个科研院所实验室在无偿使用。发表论文150余篇,包括发表在Natur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杂志上的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1040,总引用次数超过12750,H-index 54。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8897 2114,电子邮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