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著名微生物技術研究專家張友明院士 談「基因組操縱技術在合成生物學中的應用」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五(12月10日下午3:30)在大學D座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十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歐洲科學院院士、德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著名微生物技術研究專家張友明院士作主講。

張友明,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合成生物學院生物工程系主任,山東大學微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微生物技術研究院院長,國家創新千人計劃專家,歐洲科學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德國國家工程院(Deutschen Akademie der Technikwissenschaften, acatech)院士。

張院士,1985年本科畢業於廈門大學生物系生物化學專業,1988年碩士畢業於北京協和醫學院生化與分子生物學系(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所生化室),1990進入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學位,1995年獲德國海德堡大學優秀博士學位,1995年至2000年先後在海德堡大學醫學院、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EMBL)從事博士後研究。在博士後期間創立了Red/ET重組工程技術,並於2000年以此技術為基礎在德國創建了基因橋公司(Gene Bridges GmbH),任首席科技官。

張院士在德國學習工作23年之後,2013年通過全球招聘,被山東大學全職引進回國工作。長期從事DNA分子改造技術或基因編輯技術研發,原創性的發明了Red/ET同源重組(基因編輯)技術和闡明了其原理,成為大片段DNA分子克隆改造的必備工具。 Red/ET重組工程技術在全球被各大藥物公司和生物技術公司(像Merck, Pfizer, Dupond, BASF, Roche等)付費使用,同時全球有超過500個科研院所實驗室在無償使用。發表論文150餘篇,包括發表在Natur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雜誌上的論文。總影響因子超過1040,總引用次數超過12750,H-index 54。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