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无线通信专题学术讲座

为了提升学生对无线通信领域先进技术的了解,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3年4月25日在C座C406教室举办了一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特聘青年专家龚伟教授为同学们做报告。龚伟教授长期从事物联网架构、技术与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围绕世界前沿泛在无源网络方向,他提出了多源多跳多流高可用无源架构,建立了高吞吐无源传输模型,构建了鲁棒高效无源网络协议栈。他发表论文100余篇,代表工作发表在ACM MobiCom、IEEE/ACM ToN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曾获得IEEE GlobeCom、ICCC、DCOSS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重点项目。担任PerCom、HotMobile等知名国际会议程序委员及SCI 期刊编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40余名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龚伟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实际场景和高吞吐量的环境散射无线通信”的演讲。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联网的传输技术正在从有源时代向无源时代迈进。报告介绍了无源WiFi通讯的最新进展,并展示了新型高吞吐无源WiFi系统,CAB。该系统仅需要利用环境中的非受控WiFi信号作为激励源就可以实现高吞吐无源传输。整体系统兼容WiFi3/4/5/6协议族。经过测试,可以实现最高340 Mbps的聚合吞吐率。作为首个达到近香农极限(97%)的无源WiFi传输系统,它还具有高吞吐和超低功耗的主要特点,有望成为未来无源传输与网络的主要通讯方式。

龚伟教授在演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