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颁发教学杰出奖表扬五位优秀教师

澳门科技大学颁发2017/2018学年年度教学杰出奖予五位教师,表扬他们教学的出色表现。教学杰出奖分别设「杰出教师」和「明日之星」两项。「杰出教师」得奖者是商学院林永佳助理教授、资讯科技学院郑泽峰助理教授、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朱燕妮讲师,以及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娜副教授。「明日之星」得奬者是人文艺术学院郭羽助理教授。教学杰出奖旨在嘉许教学表现卓越的教师,表扬他们力臻完美的教学水平,并对大学持续提升教与学质素有所贡献,藉以激励及鼓舞新入职的教师。

澳科大2017/2018学年度教学杰出奖得主:(前排左起)林永佳助理教授、朱燕妮讲师;(后排左起)李娜副教授、郑泽峰助理教授、「明日之星」得奬者郭羽助理教授

商学院林永佳助理教授现任教研究生金融风险管理课程。她秉承“以学生为本,育创新思维,促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推行理论及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国际比赛,激发学生内在潜能,让他们学以致用在比赛上发挥所长,从而培养学生的信心及专业水平。

资讯科技学院郑泽峰助理教授在澳科大任教逾15年,主要教授计算机网络课程。他重视知识传递的方法,课堂常配以案例分析与理论相结合的形式,利用简单的方式让学生理解困难的理论,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及独立分析的能力。他并且经常与学生保持交流,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朱燕妮讲师在澳科大工作已踏入第十年,主要教授微观经济学、餐饮成本控制等科目。凭着对教育的热爱,用心的准备教材,她的教学方式丰富多元,透过现实生活例子、经济学人物历史故事、设计模拟餐厅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动机,更投入和积极学习。

李娜副教授自2011年起于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以教研并重的方式传授专业基础知识予本科生及研究生,使学生融会贯通并培养创造力。她耐心指导并定期与学生见面交流,透过讨论启发学生找出问题症结及解决方案。她同时亦关心学生心理状况,鼓励及帮助他们适应长久的研究工作,让他们一步步完成论文。

郭羽助理教授在澳科大任教三年,现任教人文艺术学院传播学概论、公共关係等课程。他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主张教与学并重的理念,并结合时事热话为教材以增加课堂学习趣味。他又利用新媒体沟通平台,让学生透过小组合作等模式沟通,提升学生人际沟通技巧及社会实践能力。

教学杰出奖的评审过程严谨,先由评审委员会对提名老师进行初步评审,整合出候选名单。评审委员会分别对候选人的教学才能及教学态度,以及其教学历程档案进行综合评审,同时亦透过听课、面谈及检阅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评估分数等方式作整体评估。最后经过会议讨论表决选出「杰出教师」及「明日之星」。「明日之星」是指教学经验相对较短,但具备优秀教学潜能的教师。

澳科大自2008年设立教学杰出奖,历年来已表彰28名教师,并且镌刻在荣誉板上永久展示,反映大学重视教师素质及教学质量,致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颁奖仪式将于今年9月的开学典礼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