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頒發教學傑出獎表揚五位優秀教師

澳門科技大學頒發2017/2018學年年度教學傑出獎予五位教師,表揚他們教學的出色表現。教學傑出獎分別設「傑出教師」和「明日之星」兩項。「傑出教師」得獎者是商學院林永佳助理教授、資訊科技學院鄭澤峰助理教授、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朱燕妮講師,以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李娜副教授。「明日之星」得奬者是人文藝術學院郭羽助理教授。教學傑出獎旨在嘉許教學表現卓越的教師,表揚他們力臻完美的教學水平,並對大學持續提升教與學質素有所貢獻,藉以激勵及鼓舞新入職的教師。

澳科大2017/2018學年度教學傑出獎得主:(前排左起)林永佳助理教授、朱燕妮講師;(後排左起)李娜副教授、鄭澤峰助理教授、「明日之星」得奬者郭羽助理教授

商學院林永佳助理教授現任教研究生金融風險管理課程。她秉承“以學生為本,育創新思維,促全面發展”的教學理念,注重學生全面發展,推行理論及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鼓勵並指導學生參加國際比賽,激發學生內在潛能,讓他們學以致用在比賽上發揮所長,從而培養學生的信心及專業水平。

資訊科技學院鄭澤峰助理教授在澳科大任教逾15年,主要教授計算機網絡課程。他重視知識傳遞的方法,課堂常配以案例分析與理論相結合的形式,利用簡單的方式讓學生理解困難的理論,同時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及獨立分析的能力。他並且經常與學生保持交流,是學生的良師益友。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朱燕妮講師在澳科大工作已踏入第十年,主要教授微觀經濟學、餐飲成本控制等科目。憑着對教育的熱愛,用心的準備教材,她的教學方式豐富多元,透過現實生活例子、經濟學人物歷史故事、設計模擬餐廳等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從而提高學習動機,更投入和積極學習。

李娜副教授自2011年起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工作,以教研並重的方式傳授專業基礎知識予本科生及研究生,使學生融會貫通並培養創造力。她耐心指導並定期與學生見面交流,透過討論啟發學生找出問題癥結及解決方案。她同時亦關心學生心理狀況,鼓勵及幫助他們適應長久的研究工作,讓他們一步步完成論文。

郭羽助理教授在澳科大任教三年,現任教人文藝術學院傳播學概論、公共關係等課程。他重視學生創新精神及實踐能力,主張教與學並重的理念,並結合時事熱話為教材以增加課堂學習趣味。他又利用新媒體溝通平台,讓學生透過小組合作等模式溝通,提升學生人際溝通技巧及社會實踐能力。

教學傑出獎的評審過程嚴謹,先由評審委員會對提名老師進行初步評審,整合出候選名單。評審委員會分別對候選人的教學才能及教學態度,以及其教學歷程檔案進行綜合評審,同時亦透過聽課、面談及檢閱學生對教師的教學評估分數等方式作整體評估。最後經過會議討論表決選出「傑出教師」及「明日之星」。「明日之星」是指教學經驗相對較短,但具備優秀教學潛能的教師。

澳科大自2008年設立教學傑出獎,歷年來已表彰28名教師,並且鐫刻在榮譽板上永久展示,反映大學重視教師素質及教學質量,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頒獎儀式將於今年9月的開學典禮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