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学生荣获亚洲低碳设计研究院(日本)2019年
国际学生设计竞赛优胜队伍奖

由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冯晶磊老师指导,夏陈圆、邹淇凯、程婉玥三位同学组成的设计团队参加“Less is Moji-重启城市”亚洲低碳设计研究院(日本)2019年国际学生设计大赛,其设计作品《门司的起点森林》荣获大赛的优胜队伍奖。

是次比赛旨在解决日本北九州市Mojiko地区城市萎缩的问题,通过重新设计城市景观,为该区域内的低碳城市项目提出建议,大赛呼吁北九州市正视“城市萎缩”的问题。

澳科大学生作品《门司的起点森林》设计作品以日本北九州市的门司为例,通过对该区域的实地考察、资料调研与设计规划,旨在将人文与自然结合,通过合理利用土地、整治生态环境、挖掘地方特色的方式,来提高门司的居民生活和城市空间的品质,为门司未来转型发展创造一个平稳的环境。《门司的起点森林》的设计概念是融合门司的历史文化,将门司设计为一个绿色生态的花园城市,使之成为该市艺术的起点、新文化的起点、成长的起点。结合当地的气候和场地现状,在设计中引入“绿色道路”、“雨水收集”等理念,并将该区分为三大空间:历史区块、文化区块和休闲区块,使该区域各个空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在设计中更是提出了创新的公益项目—“献木”,以日本传统文化为基础,结合现代互联网技术,提倡公众参与建设绿色公共空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生息相连。

获奖证书

澳科大参赛学生夏陈圆 邹淇凯 程婉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