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榮獲亞洲低碳設計研究院(日本)2019年
國際學生設計競賽優勝隊伍獎

由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馮晶磊老師指導,夏陳圓、鄒淇凱、程婉玥三位同學組成的設計團隊參加“Less is Moji-重啟城市”亞洲低碳設計研究院(日本)2019年國際學生設計大賽,其設計作品《門司的起點森林》榮獲大賽的優勝隊伍獎。

是次比賽旨在解決日本北九州市Mojiko地區城市萎縮的問題,通過重新設計城市景觀,為該區域內的低碳城市項目提出建議,大賽呼籲北九州市正視「城市萎縮」的問題。

澳科大學生作品《門司的起點森林》設計作品以日本北九州市的門司為例,通過對該區域的實地考察、資料調研與設計規劃,旨在將人文與自然結合,通過合理利用土地、整治生態環境、挖掘地方特色的方式,來提高門司的居民生活和城市空間的品質,為門司未來轉型發展創造一個平穩的環境。《門司的起點森林》的設計概念是融合門司的歷史文化,將門司設計為一個綠色生態的花園城市,使之成為該市藝術的起點、新文化的起點、成長的起點。結合當地的氣候和場地現狀,在設計中引入「綠色道路」、「雨水收集」等理念,並將該區分為三大空間:歷史區塊、文化區塊和休閒區塊,使該區域各個空間的聯繫更加緊密;同時,在設計中更是提出了創新的公益項目—「獻木」,以日本傳統文化為基礎,結合現代互聯網技術,提倡公眾參與建設綠色公共空間,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生息相連。

獲獎證書

澳科大參賽學生夏陳圓 鄒淇凱 程婉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