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研究生设计的动图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及多家新闻媒体采用

由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管廷晋设计的反应全球变暖改变四季长度的动图,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在中国科学家对全球变暖取得的新成果新闻发布中采用。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CNN)等世界多家新闻媒体也采用此动图,告诫人们严肃对待气候变暖所产生的后果。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采用管廷晋设计的动图“全球变暖改变四季长度”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是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规模最大的非营利国际科学组织,内容影响力深远且广泛。如今的AGU不仅关注地球物理科学领域,还延伸至整个地球与空间科学,环境科学及其他交叉学科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是英国最早的现代报纸,也是英国第一家日销量超过百万的报纸。2013年,报纸的网站每月访问量超过一亿。2016年时,报纸平均每日销售1,510,824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CNN),作为全球十大新闻网站之一,就观众规模与影响力而言,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

所被采用的动图是根据1952年、2011年和2100年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四季平均开始时间和长度的变化资料,以表盘的形式将十二月份排列,运用动态的形式将因全球变暖而导致不同年份四季的长短变化展现,使复杂的资料更加形象易懂。

管廷晋的指导老师黄光辉助理教授评价说,随着电脑视觉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不仅提升了人们的审美观念,也对人类的沟通交往以及人类自身的创造力产生了深刻影响。科学与艺术皆源于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追求,是人类创造力的表现,一幅科学创意图可使科学道理深入浅出,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知识,这是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