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研究生設計的動圖被美國地球物理學會及多家新聞媒體採用

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碩士研究生管廷晉設計的反應全球變暖改變四季長度的動圖,被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GU)在中國科學家對全球變暖取得的新成果新聞發佈中採用。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CNN)等世界多家新聞媒體也採用此動圖,告誡人們嚴肅對待氣候變暖所產生的後果。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採用管廷晉設計的動圖“全球變暖改變四季長度”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GU)是地球和空間科學領域規模最大的非營利國際科學組織,內容影響力深遠且廣泛。如今的AGU不僅關注地球物理科學領域,還延伸至整個地球與空間科學,環境科學及其他交叉學科領域,具有很高的影響力。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是英國最早的現代報紙,也是英國第一家日銷量超過百萬的報紙。2013年,報紙的網站每月訪問量超過一億。2016年時,報紙平均每日銷售1,510,824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CNN),作為全球十大新聞網站之一,就觀眾規模與影響力而言,在全球具有重要影響。

所被採用的動圖是根據1952年、2011年和2100年北半球中緯度地區四季平均開始時間和長度的變化資料,以錶盤的形式將十二月份排列,運用動態的形式將因全球變暖而導致不同年份四季的長短變化展現,使複雜的資料更加形象易懂。

管廷晉的指導老師黃光輝助理教授評價說,隨著電腦視覺化技術的快速發展,加速了科學與藝術的融合,不僅提升了人們的審美觀念,也對人類的溝通交往以及人類自身的創造力產生了深刻影響。科學與藝術皆源於人類對自然規律的追求,是人類創造力的表現,一幅科學創意圖可使科學道理深入淺出,讓更多的人瞭解科學知識,這是藝術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