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商学院建大数据与区块链实训室,育高层次复合型商业人才

数据是新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是数据的集合,以容量大、类型多、速度快、精度准、价值高为主要特征,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也是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时期,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教育部于2020年4月在《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在高校布局建设一批区块链技术创新基地,培养汇聚一批区块链技术攻关团队,基本形成全面推进、重点布局、特色发展的总体格局。

澳科大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特区政府的号召,根据当今社会对商业人才的需求趋势,在特区政府和澳科大基金会的大力资助下,于2021年和2022年分别建立了大数据和区块链实训室。

大数据实训室实现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以科研创新为目标,以应用成果为结论的课题研究,包括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应用模型研究、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库的扩展方式等应用技术或领域,以此推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科研创新。

大数据实训室

区块链实训室主要面向财务、会计、商业分析、供应链、资讯系统、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专业,搭建了完整的区块链相关知识体系,全面覆蓋区块链产业、技术和应用的各领域知识,通过产业发展、技术原理、行业创新、案例实操、风险控制等多维度的学习,培养学生从区块链业务到技术、从产业创新场景应用到案例仿真等全方位的创新能力,使学生深入理解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区块链产业发展等,系统掌握区块链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原理,结合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应用问题。同时,培养学生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意识,主动探索精神,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区块链实训室

大数据和区块链两大实训室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商学院课程体系,提升澳科大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同时为本澳输送高层次复合型商业人才,推动本澳经济的适度多元化,助力本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