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泓院士在澳科大谈“环境催化及其环境效应”

由澳门科技大学主办的科技大师讲座之“环境催化及其环境效应”于2023年3月22日下午于大学 N101大礼堂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气污染防治专家贺泓院士主讲。澳科大李行伟校长致辞,欢迎并感谢贺泓院士为澳科大师生作专题演讲。

贺泓院士

讲座伊始,贺泓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因受导师影响选择回国研究催化剂。随后,他介绍了环境催化的定义,从狭义上来说就是消除污染物。贺院士利用图表的形式展现了催化的三种条件:反映物浓度、毒物浓度和环境条件。此外,他亦将环境催化与工业催化的三个反应条件相比较,得到了环境催化的反应条件更加苛刻的结论。

紧接着,贺院士以汽车尾气净化的三效催化剂为例,展现了催化剂具有消除汽车尾气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污染物的强大功效。此外,以固定源氮氧化物的去除为例,阐释了使用钒氧化物做活性成分和使用二氧化钛作为载体的原因。然后,贺院士以柴油车的氮氧化物的催化去除为例,点明了该设计的难点在于原料有毒、运输困难和系统复杂,但经过贺院士团队多年的不懈努力,这些问题都得以解决。 贺院士又讲述了利用水滑石催化剂解决大气臭氧污染控制这一世界难题,满足了高活性、高时效性和高稳定性的需求。

讲座最后,贺泓院士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回答了对于是否有项目能促进中国的双碳目标这一问题。贺院士表示,虽然这个目标有些许困难,但有信心将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