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泓院士在澳科大談「環境催化及其環境效應」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之「環境催化及其環境效應」於2023年3月22日下午於大學 N101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氣污染防治專家賀泓院士主講。澳科大李行偉校長致辭,歡迎並感謝賀泓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賀泓院士

講座伊始,賀泓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留學經歷,因受導師影響選擇回國研究催化劑。隨後,他介紹了環境催化的定義,從狹義上來説就是消除污染物。賀院士利用圖表的形式展現了催化的三種條件:反映物濃度、毒物濃度和環境條件。此外,他亦將環境催化與工業催化的三個反應條件相比較,得到了環境催化的反應條件更加苛刻的結論。

緊接著,賀院士以汽車尾氣淨化的三效催化劑為例,展現了催化劑具有消除汽車尾氣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污染物的強大功效。此外,以固定源氮氧化物的去除為例,闡釋了使用釩氧化物做活性成分和使用二氧化鈦作為載體的原因。然後,賀院士以柴油車的氮氧化物的催化去除為例,點明了該設計的難點在於原料有毒、運輸困難和系統複雜,但經過賀院士團隊多年的不懈努力,這些問題都得以解決。 賀院士又講述了利用水滑石催化劑解決大氣臭氧污染控制這一世界難題,滿足了高活性、高時效性和高穩定性的需求。

講座最後,賀泓院士為同學們答疑解惑,並回答了對於是否有項目能促進中國的雙碳目標這一問題。賀院士表示,雖然這個目標有些許困難,但有信心將其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