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澳門中心”)正式掛牌成立。

澳門中心是由中國歷史研究院和澳門科技大學合作共建的第一家實體研究中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致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賀信精神的重要舉措之一,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引領作用。

澳門中心以機制體制創新為動力,以重大問題為核心,以重大任務為牽引,圍繞澳門歷史文化領域開展聯合攻關,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澳門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依託澳門區位優勢,積極整合與共享海內外高校、科研機構在中外文化交流領域的學術資源,組織開展國際學術交流與對話,增進各國學術界的理解與合作,提升中國學術的國際影響力。

澳門中心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澳門學研究中心、唐廷樞研究中心、鄭觀應研究中心協同發展,出版《澳門學》《唐廷樞研究》《鄭觀應研究》等刊物,編纂《(新編)中國通史·港澳台史·澳門史》《唐廷樞年譜長編》等著作,開設歷史學博士學位課程、本科通識課程,開展系列學術研究、實踐調研和社會服務活動。

澳門中心圍繞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一個基地”定位,堅持將中華歷史文化傳承與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相結合,深入挖掘澳門豐厚的歷史底蘊、文化內涵、和諧理念及其蘊含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智慧,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可持續發展注入學術和人文活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