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著名呼吸病学家钟南山先生谈科技创新与转化

report141129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2月3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会议厅举行本学期第十二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家钟南山先生,演讲的题目是《科技创新与转化》。

钟南山,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顾问。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荣誉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呼吸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是我国支气管、哮喘、重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如SARS、新型流感等)防治的领军人物。

上世纪70年代,钟院士即开始了对COPD的系统研究,明确了国人的COPD患病率,以及生物燃料对COPD发病的重要作用,组织领导了我国大规模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试验,研究发现,含琉氢基的祛痰药物(羧甲司坦)能有效地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急性发作(减小发作频率)。其先后主持国家973、863、“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WHO GOLD 委员会全球协作课题等重大课题十余项。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馀篇,其中包括《New England Journal Medicine》(IF51.658)、《Nature Medicine》、《Lancet》、《BMJ》、《Am J Respir Cirt Care Med》等国际权威期刊,被引用次数达438次;在中华医学会等机构主办的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着17部;获得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29项。先后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

在2003年我国SARS疫情中,明确了广东的病原学,组织了广东省SARS防治研究,获国际上的存活率(96.2%),组织治疗了国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咳嗽、SARS、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方面的整治指南档。钟院士在呼吸疾病的防治研究方面卓有建树, 2007年成功获得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2013年牵头组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当天讲座结束后,将在讲座现场举行钟南山院士签书会。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聆听大师讲座,查询及报名可通过以下方式:电话:28881122,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