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著名流体物理学家胡文瑞院士谈实践十号返回式微重力实验卫星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10月26日(周三)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会议厅举行本学期第九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流体物理学家,胡文瑞院士作主讲。

胡文瑞, 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国际宇航院院士。

胡文瑞院士,长期从事流体力学和磁流体力学研究,70年代开始空间物理和天体物理的理论研究,在星系螺旋结构、射电星系射流精细结构、宇宙磁场三维位元形、太阳风加速、太阳耀斑、磁层亚爆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中均有建树。近年来,在我国带头开拓了微重力科学研究,对于热毛细对流的转捩过程进行了系统地研究,从实验和理论方面研究了半浮区对流的表面波特征以及自由面的形状对捩过程的影响,提出了热毛细对流振荡对流的机理。此外,还对于大雷诺数的液滴迁移、多层流的不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测量出浮区液桥的表面波,振荡分叉及其它特征。1985年开始,胡院士承担一系列空间科学研究专案的学科组织和领导工作,这些学术组织工作为发展我国空间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学术探讨,开创了我国宇宙磁流体力学和微重力流体物理的研究,是我国空间科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