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华裔天文学家郭新先生谈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0月11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演讲厅举行本学期第五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著名华裔天文学家、国际天文联合会太空生物学委员会主席郭新先生。

郭新,主要研究行星状星云。1967年他从香港培正中学毕业后,入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并取得理学士学位,其后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在大学初期,他原本攻读工程,但期间受天文学家弗雷德·霍伊尔的《Frontiers of Astronomy》一书影响,始知物理原来可应用到整个宇宙,于是转修天文学。

1978年他以一套“恒星风作用模型”提出一颗巨星耗尽氢与氦后,塌缩成高温的中心星,发展了行星状星云的理论,自此改变人类对恒星死亡的观念。近年来他专注于星尘与宇宙有机物质的研究。他曾担任国际天文联会行星状星云研究组主席多年,自1994年起,他担任加拿大次毫米波人造卫星Odin的主持人。这枚由俄国START-1火箭运载的人造卫星在2001年发射后,是首枚进行次毫米波段光谱扫瞄的卫星。此外,郭教授也曾参与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及红外线太空观测站等太空天文卫星的多个观察项目。2003年至2005年,他出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研究所筹备处特聘研究员兼主任一职,2006年出任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及理学院院长。

郭新教授出版了数本颇具影响的学术专著,其中包括由剑桥大学出版的《行星状星云的起源和演变》(2000)和《星空蝴蝶》(2001)。2007年,大学科学图书出版社出版了郭新所著的《星际介质的物理和化学》,此书被用做世界上很多重点大学的教科书。此外, 郭新教授还出版了《宇宙的有机物》(2011)《星尘:生命的星空起源》(2013)。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电话:8897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