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韩占文院士谈“星星的故事”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1月17日(本周三)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演讲厅举行本学期第一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韩占文先生发表题为“星星的故事”的演讲。

韩占文,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大样本恒星演化研究组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天文联合会会员;英国天文学会会员;欧洲Ia型超新星计划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节点成员;云南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天文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4年毕业于河北大学,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硕士学位,1995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出站。2016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天文学奖。

韩占文院士长期从事天文学研究取得了很多的研究成果,主要从事双星演化研究和大样本恒星演化研究,给出了恒星演化晚期外壳的抛射判据、单星和双星的初始-终止质量关系,解释了银河系行星状星云的分布,提出了钡星及CH星的形成模型、简并双星的形成模型、B型亚矮星的双星模型,回答了双星演化的几个基本问题。其多项理论预言已得到国际学者的观测证实,如预言的钡星丰度-轨道周期关系得到了Zacs的观测证实。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8897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